上高地|日本「神的故鄉」|日本最美健行勝地|自由行 交通+景點+美食一次看(上篇)

上高地|日本「神的故鄉」|日本最美健行勝地|自由行 交通+景點+美食一次看(上篇)

碧綠的河水和白雪靄靄的高山,這個自然仙境是日本著名的健行勝地「上高地」。

上高地位於長野縣松本市,飛驒高山南部,標高約1500公尺,有河川、湖泊、濕原等少見的自然景觀,為日本國家公園。境內有大正池、田代池、河童橋、明神池等標誌性景點。上高地每年冬季會關閉,只在4月~11月期間才開放遊客來訪。

現在就來安排一場上高地之旅吧!

交通

上高地屬於國家公園的一部分,交通受到管控,並無法透過字駕進入上高地。而最普遍且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搭乘巴士,從東京、大阪、京都、名古屋等地都有直達巴士可以抵達上高地。從東京、大阪、京都出發的直達巴士都需乘坐5~7小時,但從名古屋出發只需要2.5小時!是前往上高地的最佳出發地。名古屋出發的直達巴士(名鐵巴士)每年約在7月初至10月底運行,就算不是在這期間也能透過轉車的方式抵達上高地。

名古屋車站出發往上高地:

上高地官網也有提供詳盡的交通資訊:https://www.kamikochi.org/tw/plan/access

小編在2023年5月初就是搭乘濃飛巴士前往上高地,雖然車程較久,但途中還可以在高山站下車,順道到高山老街觀光一下也很不錯喔!

遊覽路線與景點

上高地的路線行程通常分為兩部分:

  • 「大正池~田代池~田代橋~河童橋」:地勢平緩且都有設置步道,可輕鬆健行,單程約1.5小時。
  • 「河童橋~明神池、明神橋」:坡度相對較陡峭,較耗體力,單程約1小時。

其中「田代池~田代橋」之間有分「梓川路線」與「林間路線」兩條路線,「田代橋~河童橋」之間有分「梓川右岸路線」與「梓川左岸路線」,來回程可以走不同路線欣賞不同的風景。

【大正池】

大正池是上高地健行路線的起點。由於北阿爾卑斯山脈中唯一的火山「燒岳」的噴發,傾流而下的土石流阻擋了梓川的水流,因而意外形成了「大正池」。之所以湖水能如此碧綠,近看又非常清澈,是因為透過陽光折射而產生,所以不同湖水深度也會產生不同的顏色。

【田代池】

從大正池步行20分鐘即可抵達田代池。田代池是一座四周被濕地環繞的小池,擁有多層次的樹林與琥珀色的池水。

前往河童橋沿途的風景也非常美麗,推薦可以去程走「梓川路線」回程走「林間路線」。

【河童橋】

河童橋是座橫跨於梓川上方的木製吊橋,可以說是上高地的代表性地標,從橋上眺望能將上高地的山水美景盡收眼底。作家芥川龍之介的知名小說「河童」便是以此河童橋為舞台,也因此讓河童橋更增添了獨特的氛圍。

【明神池】

從河童橋步行約1小時可抵達明神池。明神池的池水非常澄澈,被茂密的樹林環繞。此外,明神池位於穗高神社奧宮內,入內需支付300日圓,但能欣賞到如此仙境還是很值得的。

美食

來到上高地當然不能錯過上高地的當地美食!上高地的餐廳與商店大多集中在河童橋周圍,有販售上高地或松本市特產以及小吃。「上高地rest station」(上高地レストステーション)商店中有販售齊全的伴手禮,想買上高地、長野的特產到這裡就對了。店內還有販售上高地人氣甜點「上高地布丁」,使用大量長野產的牛奶製成,口感非常綿密。

同樣在河童橋旁還有「小梨咖啡廳」(カフェ小梨),這裡有販售三明治、霜淇淋、熱狗堡等餐點,還有上高地的人氣美食「山賊燒漢堡」。漢堡內餡的「山賊燒」是其實就是「炸雞排」,是當地長野縣松本市數一數二的名產,來到這裡一定要買一個嚐嚐。此外,「小梨咖啡廳」販售的餐點都很熱門,很常中午過後就完售,推薦可以中午以前就來購買才不會留下遺憾喔!

想瞭解更多上高地旅遊可以繼續閱讀「下篇」,也可以參考由小編團隊親自前往拍攝地介紹影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