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訪 八丁味噌 故鄉的秘密—— KAKUKYU工場

探訪 八丁味噌 故鄉的秘密—— KAKUKYU工場

說到和食,一定不能缺少的就是味噌湯了!但似乎很少人知道這個小配角來歷,這次來到愛知縣岡崎市這個 八丁味噌 的故鄉,就是要來KAKUKYU工場學習一下味噌的製作過程。

1-1

味噌大約分為四大類,有豆製、麥製、米製以及調合的味噌,而這次介紹的主角八丁味噌是由大豆+塩,自然發酵所製成的。

大豆製味噌相較其他製法的味噌,因為顏色深很容易產生距離(會感覺很死鹹的樣子),但其中的營養價值也是所有味噌當中最高的。味道喝起來雖然偏酸一點,但不死鹹,味道不會太重,也非常好入口。

KAKUKYU的味噌是用超大的木桶釀製而成,這裡的木桶都使用了十幾年以上,因為木桶可以維持一定的溫度,讓味噌自然穩定地發酵。最上方會用很多石頭壓住,就像我們再做醃菜的製法是一樣的道理。

1-2

因為製作一個木桶,需要花上一年的時間,非常耗時。而KAKUKYU工場的引導員也跟我們說,本來幫工場製作木桶的小店家,因為店主年紀大了,可能在幾年後會無法繼續為他們製造,也因此工場這邊研究了很久,決定用竹桶來替代,所以現在在工場裡也會看到新的竹桶!每個桶子上面都會記錄著他們幾歲,也是很可愛的紀錄方式呢!

IMG_0922

當然在工場內,還是保存著從起家到現在的歷史痕跡,可以看到歷年來的味噌包裝及宣傳單等等。還有蠟像模擬當時味噌製造的過程,讓大家更容易理解當時的情境。還有從窗戶也可以看到味噌正在包裝的過程!

1-7

整個參觀完成之後,還可以是喝兩種不同的味噌湯,以及品嚐田樂蒟蒻。

(田樂就是用味噌製成的沾醬,清燙的東西沾上田樂醬就好好吃!)

1-6

商店除了販賣相關味噌製品外,也推出八丁味噌的復刻版包裝,還有超可愛的木桶包裝。店裡還有賣一些味噌製成的伴手禮,像是用味噌跟牛乳的濃厚氣味,相互碰撞出獨特香氣的味噌霜淇淋、八丁味噌煎餅、八丁味噌長崎蛋糕等等,是很好敗家的地方。

1-8

1-9


カクキュー八丁味噌(八丁味噌の郷)

地址:愛知県岡崎市八帖町字往還通69
電話:0564-21-1355
交通方式:名鉄岡崎公園前車站步行5分鐘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kakukyu.jp/